“云考试”助推思政课教学改革

文章作者:张静时间:2020-09-14浏览:766

9月13日,我校2018、2019级近9300名学生在手机终端,进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期末考试。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在课程考试中进行了无纸化改革,实现“云考试”,取得了较好效果和良好反响。今年加强技术改进,采取题库随机抽题,一人一卷、自动组卷,任课教师后台监控,实现“云考试”“云监考”。

和首次无纸化考试相比,题库在题型设置上更为丰富,主客观兼顾,难易适中,全方位多角度考查学生对课程学习情况;同时依托系统最新功能,根据组卷逻辑自动组卷,保证每位考生收到的试卷互不相同,有效防止作弊。

任课教师对学生答题情况能够进行在线监控,实时查看考生是否进入考试、进入时间、当前状况、IP地址、人脸识别情况、切屏次数等,点击某位考生可查看考生详细答题情况以及行为记录。针对未及时参加考试的考生可发送催促通知,发现有异常行为发送提醒并进行强制收卷,成功实现了“云监考”。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和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精神,在构建理论教学专题化—网络教学模块化—实践教学项目化“三位”的基础上不断向“一体化”推进。

参与此次“云监考”的任课老师认为,和传统考试方式相比较,无纸化考试改革,突显了绿色、高效的特点,有效实现了教考分离,保证了考试的公正公平,有助于净化考试风气,是深入推进思政课“三位一体”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才明表示,将及时利用平台技术对本次考试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有效了解考生及考试实际情况,在总结此次无纸化考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考试方式,将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推向新的发展。(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