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真”提站位,“四融”见成效——我校党委持续发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文章作者:新中时间:2021-05-20浏览:4442

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以来,我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严格对标对表,以“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整改要求,在整改上持续发力。尤其省委巡视办下达巡视整改督办函以来,党委把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和省委巡视办督办函指出的问题贯通一体整改,把督办函指出的13个问题纳入“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一体整改,坚持不懈着力解决与学校当前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不相协调的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际成效助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以“四真”增强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省委巡视办领导来校指导时肯定了我校整改阶段性成效,认为学校党委无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还是工作成果呈现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我校党委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将省委巡视办指导意见贯穿始终,主动改、深层改、加力改、联动改,巡视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深化思想真认账,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被动改”变为“主动改”。坚持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相统一,召开2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会议;9次校党委常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议题26个,交流研讨12人次。我校党委认为,省委巡视整改督办函指出问题精准、切中要害、针对性强,符合学校实际。党委全部认领、全面整改,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督办函作为“政治交办件”,严肃作答、牢牢扛起、坚决完成。各基层党委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对照学校整改方案,结合部门和学院实际,主动认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和措施,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二是对标对表真反思,以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表层改”变为“深层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落实“三个之巡”要求;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办领导来校交办指导和督办函,是重重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深刻认识到,决不能存在“交卷”思想、“过关”心态,决不能就问题解决问题,决不能为了追求完成率、“形改而神不改”。

三是见速见效真整改,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整改落实,“平常改”变为“加力改”。聚焦问题整改,召开常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实行集中调度、现场调度、专题调度,开展工作督查3次、专项行动4个、校内警示教育4个、法治宣传教育1个,做到不敢不改、不得不改、不想不改,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强化过程管控,建立1个整改方案、1本整改台账、实行周报制度,从严评估销号。整改过程中,在对照学校整改方案基础上,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主动加压,制订专门方案,在全院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再培训、再学习,加力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是压实责任真负责,以高标准严要求层层推进,“单方改”变为“联动改”。校党委对巡视整改负总责,“一张图”抓整改。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主持召开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工作调度会、推进会6次。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坚持从本人改起、紧抓包保督导,开展“1+8”巡查指导、对分管或联系单位进行督查指导。校纪委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督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开展学习,完善清单,推进落实。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的26个问题已经完成23个,基本完成3个;98条整改措施已完成95条,基本完成3条。巡视整改督办函指出的13个问题已完成10个并持续推进,基本完成3个(规划指标落实、思政课教师配备、作风建设推进)。新增制(修)订制度12个。

以“四个融入”提升整改质量,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四个融入”的指示要求,是巡视整改的“灵魂”,学校党委把此作为整改的根本遵循,匠心铸“魂”,精心整改,确保改在实处、改出成效实效。

一是坚持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补足短板。党委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体现,从政治的高度分析问题,从工作的角度解决问题,透过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真正把“改”字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针对巡视指出“五育并举”存在短板,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为根本标准,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学校在2021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上介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经验和做法。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力推进“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针对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年工作;推进开放式办学定位落实,促进校地融合共赢发展,加快推进落实《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滁州学院创建滁州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校园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二是坚持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破解难题。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把深化改革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12348”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的改革。谋划2021年为学校实施教育评价改革突破年。制定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化改革的机遇,借力借势,开展在编人员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汇算清缴工作。调整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引进待遇由人均80万元提高到人均120万元。建立了专职思政课教师转任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破“五唯”。通过实施改革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

三是坚持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促进发展。党委在整改中坚持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以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推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办法,制定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召开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走深走实。党建质量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向上向好,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春季开学平稳有序,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学校疫情持续保持“零状态”,实现“双战双赢”。

四是坚持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提升能力。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出台《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学校“1+5+N”干部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学训研讲用”教育培训模式,学校在省属高校组织部长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示范作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和带动作用,切实加强了干部作风建设,密切了与师生联系。

以“常态长效”促进整改“全面过硬”,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成效

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学校党委清醒认识到,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深化。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发挥好巡视整改促发展促完善促提升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紧盯目标要求。按照“巩固、深化、发展”思路,落实“五个进一步”“四个融入”要求,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坚持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紧盯标本兼治。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治本效应,进一步改进、完善和优化现行制度机制,标本兼治,既“当下改”,又“长久立”,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

三是紧盯成果运用。坚持以整改正作风、以整改促发展,全面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力本领,锻造过硬作风,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全省党建“双创”示范校建设,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实施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快“双一流”和新阶段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张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