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从军人到教师,“战场”转换初心不改

文章作者:陈沭文时间:2021-09-10浏览:2336

在机电楼教研室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摆满书籍的办公桌前坐着一位身姿笔挺、平头理得短而齐、看上去精神干练、鼻梁上架一副眼镜的老师,他叫李刚。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是,在进入滁州学院之前,李刚是有20年军龄的军人。

在李刚身上有一圈常人并不知晓的“耀眼光环”:他曾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等奖1项、2等奖4项,学院科技进步奖1等奖1项、2等奖1项,他是国家CCAA认证资质审核员、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外审员。

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走进了李刚的办公室,聆听他娓娓道来的故事。

回乡报亲恩 蔚园再启航

李刚出生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和很多男生一样,李刚也有一个军人梦。1996年,李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军械工程学院。李刚说,我读书的时候正值国家军工事业快速发展时期。赶上了“好时候”的李刚以过人的天赋和努力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一路“晋级”,毕业后顺利留校任教。

十年磨一剑,剑成展锋芒。正当李刚豪情满怀、干得风头正劲的时候,命运却向他抛来艰难的选择题:父亲重病。

少小离家、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一直是李刚的遗憾,面对孱弱的父亲李刚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退役。“我们中国人是非常注重孝道的,我又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李刚说,“既然青春已许国,余下的时间我想尽量为父母尽孝。”

2017年,李刚离开了军械工程学院回到了家乡,已经领着丰厚退役工资的李刚并没有停下脚步,安顿好父亲后他便来到滁州学院报到。李刚说,我学了一身本领就是为了报效祖国,虽然换了地点和方式但是一样能做事情,只要能做事就是报效祖国。

育人先筑巢 养成金凤凰

来到滁州学院后,铆足干劲的李刚立刻干起事来,多年求学和从教经验告诉他:要培养出好学生就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

育人先筑巢,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就需要有项目。李刚借助学校提供的平台主动对接项目,在学校的帮助下,他先后获得“装备认知测试性数据收集与处理平台”、“热电偶/阻无线传输技术研究”等5项横向项目。2020年我校首创“科技副总”模式,李刚主动请缨,与来安县企业合作,成为第一个在企业挂职“科技副总”的教师。

有了项目后,李刚老师迅速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他总是优先选择那些刻苦努力、家庭困难的学生。李刚说,我吃过苦,也明白穷人家的孩子更要自立。只有自己有了真本领,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真正走出贫困。

鉴于本科生科研基础相对较弱,李刚便尝试从有一定知识基础的大三学生中遴选团队成员,但是由于大三的学生面临考研和择业的现实问题,很多工作刚能上手就要离开,这可把李刚愁坏了。

越是困难越向前,是刻在军人骨子里的勇气。李刚很快做出决定:从大一大二的新生里遴选团队成员,自己带。李刚向学校申请了实验室并用项目经费购买了很多书,从基础的软件开发到设计应有尽有,他利用一切课余时间给团队的成员“上小课”,为了检验他们的学习成果他还定期考试,及时帮他们查漏补缺。

在李刚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迅速成长。2017级的黄庆大三就在李刚的团队工作,科研经历加身的他获得了研究生导师的欣赏,顺利通过复试,考取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与黄庆同时进入团队的唐国强,则凭借扎实专业技能顺利入职杭州高科技公司,月薪过万。

守三尺讲台 育桃李芬芳

除了科研,李刚最喜欢的就是讲台。李刚常说,育人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不仅决定了孩子的未来,也决定了祖国的未来。

李刚戏称自己在讲台上有“双重人格”。哪个同学上课开小差会被“提溜”起来,实验课做不出结果他就不给签字不给打分。但等课上完了,他就立刻和蔼可亲,和颜悦色。李刚说他自己也很矛盾,他很想一直对学生“好”,但是,为了防止个别学生不认真学习,他只能扮黑脸,软硬兼施,不想让学生们浪费宝贵的青春。

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学习,他把自己定位为学生获取知识的“seven-eleven”小店。他所带的班级,都会建群,留下自己的电话,还有一句话,“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只要需要老师帮助的,尽管找我”。

无论是在出差途中、周末家中、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只要学生发来信息,他都第一时间回复。偶尔深夜也会接到这样的信息“老师真不好意思这么晚了打扰你,我有一个问题实在是搞不明白…”。因为同学们都知道,老师把他们的学习看得很重,甘愿做他们的“seven-eleven”。

今年是李刚来滁州学院的第五个年头,也是他被同学们推选为“最受欢迎的好老师”的第一年--四载为师,倾心以待,倾囊相授,李刚努力践行着一名“师者”教书育人的承诺,换来了同学们最真诚的认可。他说,同学们的认可是他最引以为豪的“奖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李刚说,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干出成绩、做出贡献,是他一辈子想做的事。在学校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他想和同学们、同事们一起干出更多的成绩,拿到更多的“奖章”。(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