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周阿洋:和学生一起遇见美好

文章作者:文/蔚然社 张莉莉 摄/蔚然社 刘子蕊时间:2021-09-27浏览:1380

他是同学们口中“非常有趣”的老师,从教以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和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深受学生的喜爱。他就是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周阿洋。

初入蔚园,他和学生一起树立目标

2007年的暑假,研究生在读的周阿洋和朋友来到滁州市林西村的一所小学支教了一个月。这段支教经历虽然辛苦,但让他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快乐,也让他和滁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8年,博士毕业的周阿洋选择了做高校教师。在得知滁州学院招聘教师后,他毫不犹豫的把简历投向了滁州学院。

任职之初,周阿洋就担任了当时大一新生的班导师。虽然经验微薄,但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

大一学生集中上晚自习,周阿洋几乎每天来到自习室和他们交流。他变着法子鼓励学生,帮助他们走出迷茫、树立目标。

周阿洋坚信,明确的目标是指引生活的方向,就像是航行中的船,有了方向就不会在大海中轻易迷失。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班里的绝大部分学生都找到了自己的目标,班级内部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多次获得“优良学风班"称号。

教书育人,他永保持一颗炽热的心

周阿洋主讲精细化工产品合成与开发、化工原理等专业课,为了让枯燥的理论知识更加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每节课前,周阿洋都会认真备课,查找诸多资料,把理论知识与生活实例相结合。风趣幽默是学生对他课堂风格的评价,“同学都很难不听他的课,谁能拒绝一个有趣的老师呢?”

同时,周阿洋把"立德树人”做为教育的第一理念,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涵养品行的过程,从而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

除了教学,周阿洋对科研同样充满热情。他利用节假日带领大一大二学生从事科研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互联网+”竞赛获得省级铜奖1项;参加“广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共同申报国家专利3项。

科研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组织学生参加比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学生因为种种个人原因中途退缩的情况。周阿洋直言“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会非常失望,但是作为老师,我不能失去这份热情!我会想办法排除学生的困扰,不断鼓励他们坚持下去。”

跟随他从事课外科研活动的学生评价他始终用自己的那份热情带动学生。

爱生如子,他和学生一起遇见美好

周阿洋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他看来,教育的本质不只是教给学生们知识和技能,而是去唤醒学生的力量,点燃学生心中火焰、用这火焰照亮他们的人生。

周阿洋坚持因材施教,他用心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不用一把尺子要求和衡量学生。对于成绩优异、有意愿考研深造的学生,他会不断鼓励他们坚持考研并给予报考建议;对于不想考研的同学,周阿洋鼓励他们锻炼个人能力、踏实学习必要技能,为学生做就业指导服务。

对于毕业生的去向,周阿洋老师也会特别关注,他经常与考研“二战”的学生聊天,询问近况并鼓励他们。

学生也把周阿洋当作朋友。他的学生连续多年在他生日为他送上祝福;疫情期间的一次直播课,每个进入直播间的同学都为他点赞......

周阿洋说,学生的认可是老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所在。他要继续和同学们一起仰望星空、踏实做学问,在奔赴未来的道路上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张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