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工程师在全国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交流培训会分享滁州宅改典型经验做法

文章作者:卢洁时间:2021-10-22浏览:628

10月19日,全国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交流培训活动在江苏昆山举行。滁州市作为试点典型作现场汇报发言,汇报我市依托“众源数据、实景科技、智云协作”等新兴技术开展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的经验做法。我校在滁州市农业农村局挂职工程师卜全祥全程陪同。

滁州学院实景地理环境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作为滁州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负责滁州市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全面技术保障。在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中,重点实验室团队通过系统化方案设计,以实景地理环境支撑,全面梳理滁州市宅基地相关数据现状,在农业部调查标准基础上结合滁州实际,形成系列标准规范。通过多源数据和实景三维融合,重点实验室协助农业农村局系统梳理了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全信息实景支撑。

重点实验室在明光市完成全国首个县级市全域2335平方公里实景三维建设,实景三维与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度结合,形成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提出的“实景地图,精准摸底”的工作思路,在实景地图中进行数字放样、数据校对,有效的解决了宅基地信息调查中信息不准确、难以应调尽调、调查信息冗余等问题。 

滁州市的典型发言得到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并获邀参加20日关于全国宅基地信息化平台建设交流会议。

在20日交流会中,卜全祥工程师向参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滁州市如何借助实景三维开展信息调查工作,参会专家领导对实景三维在控制成果质量、融合多部门数据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表示高度和赞扬,认为是值得推广的新作业模式。

在宅基地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重点实验室围绕宅基地制度改革目标提出的“实景支撑,平台联动,智慧治理”信息平台建设思路,全息环境数据支撑、数字政务一网通办、智慧治理提升乡村自治能力、惠民富民助力群众增产增收。得到现场专家与多位试点县分管领导的认可,认为这样的平台建设思路与框架能够全面、精准服务到本次改革,促进宅基地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张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