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好老师】90后教师吴兴杰:追寻快速成长的方向

文章作者:蔚然社/刘骐源时间:2021-11-04浏览:1270

2017年,一位刚从学校毕业的90后进入了人民教师的行列。4年来,他凭借着对学生的用心、工作的热心,从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人成长为学生眼中的“好老师”,青年教师眼中的“好榜样”,他就是我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吴兴杰。

为学无遗力,他快速成长

2017年,年仅25岁的吴兴杰硕士毕业后进入滁州学院从教,刚入职便承担起了大四学生的授课任务,班上的学生和吴兴杰年龄相差不大,有两名同学还和他同岁。吴兴杰坦言,每次站在讲台上都倍感压力。

工科专业对实践性要求高。而吴兴杰从学校到学校最缺的就是“历练”。为了让自己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吴兴杰主动要求去企业挂职锻炼、积极参与各类项目,在实践中加强对行业新的发展和教学内容的了解。

为了更好的投入工作、吴兴杰在办公室里准备了一张折叠床。一周七天一天二十小时是吴兴杰的日常工作模式。吴兴杰常说,“趁着年轻,就要多学一点、多做一点,沉淀知识、积累经验。”

为了能站稳讲台,吴兴杰主动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将他们的一些教学案例作为自己的知识补充。在不懈的努力下,吴兴杰快速成长,不仅承担了多项教学任务、课程设计、横向项目,在科研业绩方面也收获颇丰。

工夫为学子,他用心育人

四载光阴,吴兴杰不懈努力也不断收获,他的课逐渐被同学们接受并喜爱,“幽默风趣、为人和善、教学认真”是同学们对吴兴杰的评价。

吴兴杰先后承担了土木工程专业的6门专业课程,从教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学生对于专业课程都有畏难情绪。为了打消同学们的这种情绪,每次开课前吴兴杰总会给同学们加油鼓劲。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和接受知识,在授课过程中他会把课本上的知识与生活和生产中的实例作对比。很多同学经常混淆强度与刚度的概念,他就会用蹦床受力后会产生大变形但不会破坏进行举例,使同学们很形象地区分这两个概念;他还会引用一首《石灰吟》来帮助同学们记忆石灰的生产过程。

除了日常的授课任务,吴兴杰还兼任土木工程2018级两个班的班主任。高校学生正处开始对社会有所接触,却又没有深入的了解和清晰认识的阶段。在2018级的一次班会中,少数学生认为毕业后年薪百万的工作很容易找到。

为了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吴兴杰鼓励同学们提前关注一下土木专业相关单位的招聘待遇和要求,进入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多注意经验和知识的积累,并做好在行业内长远发展的规划。

师生情意重,他继续奔赴

作为90后教师,课后的吴兴杰很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他说,学生很“照顾”他。班级里的学生干部积极配合工作并主动分担班级事务等等。闲暇之余的吴兴杰还会和学生一起打球,“学生知道我的体力,还会让着我。”吴兴杰笑着说。

吴兴杰说很“享受”,也很感激同学们的照顾,这是师生间的深情厚谊,也是支撑他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不断前进的动力。“每当疲惫的时候,想到我身后还有这么多学生等着我,我就又充满了动力。”吴兴杰说,“在以后的漫长教学生涯中,我会继续不断提升自己,从而更好地教育和感染学生,成为一名称职的、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在采访的最后,吴兴杰送给学生们,也送给自己一句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用最质朴的话语,承载着真挚的期盼。他说,只要奔赴,便永不会落空。(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张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