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文章作者:陈沭文 时间:2022-04-27浏览:759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牢记教诲,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学生处处长郝德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再次寄语全国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成长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青年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教育内容与形式,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团委书记庚丽娜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向广大青年提前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勉励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寄语更是殷殷期望。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从事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工作的高校共青团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铭记共青团组织的职能定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思政引领主责主业,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观摩了思政课现场教学。总书记同青年学生一起就座,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在立德树人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何上好思政课以及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我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引导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用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周阿洋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让我深受鼓舞,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当前最大的责任就是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精准施策,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同成长,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数学与金融学院辅导员荣菁秋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寄望与深情勉励让我备受鼓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地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工作者的奋斗目标。而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的领路人和指引者,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位居培养人才、塑造灵魂的第一线,我深感责任之重大,必将牢记谆谆嘱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用爱与责任呵护学生心灵,做青年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做有温度的辅导员,用“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性,引导学生把握时代脉搏,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做好青年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

数学与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张雨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信仰,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心感应时代脉搏,将对国家的热爱、与人民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习生活中,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审计学专业学生蒋思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刻苦学习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稿源单位审核:吉晓华 责任编辑:马报)

终审人:郑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