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组织学院中层以上干部赴凤阳考察学习

文章作者:黄默默时间:2022-07-11浏览:512

7月7日,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黄永青、党委副书记朱咸影带领各系主任、实验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任赴凤阳县开展了主题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追忆红手印的壮举、发扬大包干的精神、践行化工人的使命”的考察学习活动。

7日上午,黄永青一行在凤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立群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安徽南玻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安徽兴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三家知名企业,通过参观厂区、看生产线、听讲解的方式,了解企业发展概况、经营管理、生产工艺、产品类型、薪资待遇等情况。

参观结束后,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毕业生就业、深化校地校企合作,黄永青一行在凤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重点化工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张立群介绍了凤阳县经开区的总体情况,相关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建设发展情况、招聘需求、技术需求等做了说明。黄永青介绍了滁州学院近年在融入滁州、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目前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特色、办学条件、产学研合作等情况,希望能通过本次考察学习加速滁州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与凤阳经开区管委会、相关企业的深度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当天下午,黄永青一行赴“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小岗村参观学习,受到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1985届校友李新龙,副院长罗友和的热情接待。  

在大包干纪念馆,通过仔细参观“溯源、抉择、巨变、崛起、关爱”五大主题的展览,大家真切感受到小岗人当年实行“大包干”改革的艰难历程和“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在当时极左思想盛行的人民公社制度下,小岗18位农民为了不挨饿受穷,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毅然按下红手印,私自分田到户,从此告别了饥饿、过上了温饱生活,这一壮举成了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随后,大家来到小岗18户农民发起“大包干”签字的“当年农家”院落,参观了上世纪60-80年代的小岗农民生产、生活、居住的场景。新旧农家居住生活条件的巨大反差,大家都感同身受,倍感当年党中央开启中国农村改革的远见卓识、政治勇气、丰功伟绩。

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通过参观沈浩同志生前工作、生活照片以及用过的实物,大家深切感受到沈浩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对小岗村村民的无限热爱、对工作无私忘我的精神境界,无不为沈浩同志心系小岗、为民谋利、公而忘私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所感动。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党旗前,黄永青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旧址,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调研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人民情怀,“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强农决心。

最后,黄永青一行与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新龙、副院长罗友和等人就本次学习收获、创新党员干部培训等话题进行交流研讨。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站。值此建党101周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中层以上干部来到凤阳经开区、小岗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谆谆教导,回顾当年“红手印”的壮举,身临其境体会“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个个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以沈浩同志为榜样,不断强化创新能力、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加快一流专业和硕士点建设,为学校“升硕”“更大”、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化工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张建勇  审核:黄永青)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