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突出“四个一”,推进主题教育整改整治见真章见实效

文章作者:张帅鹏时间:2023-06-06浏览:434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突出“四个一”,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瞄准问题改,协同联动、系统谋划,推进主题教育整改整治见真章见实效。

系统梳理一批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会议讨论等多种形式,聚焦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大走访、大梳理、大排查,特别是针对学校事业发展压力传导不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严实、巡察工作推进不够迅速、师德师风建设不够深入、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系统梳理了12项事关学校发展、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期限和责任单位,每周更新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销号1项。

深入开展一组专项行动。坚持目标导向,紧盯师生“痛点”、发展“堵点”、工作“淤点”,努力在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优质服务、增强发展动能上下功夫、出实效、求突破。聚力改进工作作风,开展“正作风、严师德、优学风”专项行动,开展二级单位工作满意度测评;聚力审核评估“预评改进”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活动;聚力师德师风和科研诚信教育管理监督,开展科研诚信与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排查治理、“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评选和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等活动。

扎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强化管理服务意识,坚决维护师生群众利益,服务保障学校事业发展。围绕梳理出的问题清单,结合学校“十件民生实事”,由分管领导领衔,职能部门领办,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切实把排查梳理的“问题清单”变成师生群众的“幸福账单”,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校领导带队赴多所高校开展考察调研,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深入推进“无诈校园”创建工作,建立警民联络信息群,多措并举开展防电诈教育,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诚信教育主题讲座20余场,“无诈校园”建设初显成效;针对逸夫楼、文学楼、电气楼等楼宇楼顶出现不同程度漏水问题,有序推进维修改造工作。

建立健全一套长效机制。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认真分析查摆出来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总结提炼整改整治过程中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做到堵住制度漏洞,防止问题反弹,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制定《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加强重点工作督查,坚持重点工作周进展通报制度;制定《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创新科研服务,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制定《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有效预防和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稿源单位审核:音坤 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