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三个强化” 打造进阶式“青苗”党课 为青年学生开展主题教育赋能增色

文章作者:李云飞时间:2023-06-08浏览:345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贴需求,创新形式,面向不同青年大学生群体,坚持“三个强化”,打造“育苗”“壮苗”“蹲苗”进阶式“青苗”党课,让主题教育赋能增色。

强化思想淬炼,“育好苗”

将主题教育与“青马工程”培训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专家宣讲、集中学习、素质拓展、交流研讨等形式,着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促进青马学员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能力,“育好苗”。组织青马学员代表赴军营开展“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团日活动,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报国志、强国情。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以“传承中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坚定文化自信,共筑时代华章”“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等为主题,在全校范围进行理论宣讲,覆盖全校14个二级学院,近3000多人次参与听讲,视频资料同步线上推送。 

强化思维训练,“壮好苗”

将主题教育与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课沙龙、交流研讨、重点发言、知识竞赛、“最美笔记”评选、教育实践等形式,着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促进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提升理论水平、增强思维能力,“壮好苗”。地信学院线上发起“吾阅经典”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百名入党积极分子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摘编》等经典书目,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强大力量。

强化实践锻炼,“蹲好苗”

将主题教育与学生党员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论坛讲座、社团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内实践和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企业等形式多样的校外实践,用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促进学生党员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践能力,“蹲好苗”。举办蔚然成“锋”学生党员先锋论坛,选优秀的学生党员讲先进的成长故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让朋辈宣讲为发展对象引领示范、指明方向。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组建红色旅游公益讲解团,制作“驿站式”党课,和银行、企业、景区等签订“红色合伙人”党建共建协议。信息学院组织学生党员深入社区,持续打造《新时代英雄课》系列微党课,形成系列课件和视频等可推广成果,引导大学生以主题教育中学、思、践、悟,坚定初心和梦想;食品学院利用公众号上线“《初心学堂》我是领学人”专栏,带领学生党员深入军营和红色景区,加强党性教育。

学校坚持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用“青言青语”将“微宣讲”发挥“大效应”,将“书面语”讲成“知心话”,引导不同青年大学生群体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让主题教育“开好花”“结硕果”。(稿源单位审核:邢存海 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