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文章作者:陈沭文 张晶晶时间:2023-12-23浏览:345

12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会峰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深度推进转型升级,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一级巡视员王佩刚,中共滁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文芳,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处副处长高永刚,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组干处处长朱玉华等到会祝贺。与会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会标,帷幕中央高悬着金色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全面加强内涵建设 深度推进转型升级 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标语格外醒目。上午9点,大会开幕。毕明福主持开幕式,郑朝贵致开幕词。

王佩刚代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致贺词,充分肯定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提出希望和要求。他指出,滁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深化落实“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信息化”办学定位,弘扬“思变尚新、务实求真”的学校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事业发展成果丰硕。希望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强化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早日实现“申硕更大”、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文芳代表滁州市委、市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多年来,滁州学院始终坚持融入滁州、服务滁州、贡献滁州,与滁州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充分发挥人才、科技、资源优势,为滁州创新发展、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市,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滁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滁州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把滁州学院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把滁州学院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工作,全力以赴支持滁州学院“申硕更大”,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毕明福代表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加强内涵建设 深度推进转型升级 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砥砺奋进的五年;开启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报告从十二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领导更加有力;以创建示范高校为抓手,党建质量明显提升;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关键,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为契机,人才培养卓有成效;以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为目标,学科建设不断加强;以推进“博士化”工程为载体,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驱动,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以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为动力,交流合作深度拓展;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主线,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以加强校园基本建设为支撑,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使命,校园安全稳定有力维护;以压实“两个责任”为重点,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报告在深入分析学校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基础上,明确了“三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到2024年,学校办学层次得到提升,力争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启动更名大学工作。第二步,到2030年,办学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实现更名大学目标,基本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第三步,到2035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明显提高,力争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全面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对标我省“双特色”高校建设要求,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更名大学为目标,大力实施“七大战略”,奋力推进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实施“质量立校”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实施“学科领校”战略,增强科技服务能力;三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四是实施“开放活校”战略,拓展学校办学资源;五是实施“文化荣校”战略,丰富文化育人成果;六是实施“特色兴校”战略,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七是实施“依法治校”战略,优化内部治理体系。

报告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部署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政治领航工程,提高政治领导能力;二是实施思想强基工程,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三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四是实施组织赋能工程,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五是实施正风肃纪工程,巩固提升优良生态。

大会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向各位代表作了纪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成绩,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二是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上取得新成效;三是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在纠“四风”树新风上得到新提升;四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加强纪律建设筑牢廉洁防线上获得新进展;五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彰显新气象。今后五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郑朝贵致开幕词,代表大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改革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肩负光荣使命,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高质量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振奋精神的大会,开成一次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大会。

正式代表及学校离退休老领导、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以及非党代表的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按照大会的日程安排,开幕式后,各代表团将认真讨论并审议“两委”工作报告。会议将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滁州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和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稿源单位审核:马报 责任编辑:汪宇)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