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大学生组安徽省预选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2205-00013  

文章作者:程明霞时间:2022-05-26浏览:590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号)和《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皖教秘语〔2022〕2号)文件精神及要求,我校拟于近期举办经典诵读大赛与汉字书写大赛安徽省预选赛的校内选拔赛。现就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经典诵读大赛安徽省预选赛校内选拔赛

(一)参赛对象和名额分配

我校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各学院可选送1-3个作品参赛。

(二)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以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一般不得为内容原创的作品。

2.形式要求

个人诵读或团队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3.格式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

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和单位(滁州学院)、组别(大学生组)。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4.赛程安排

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各二级学院应积极组织开展院内选拔相关活动,认真做好参赛作品选送工作。选送作品及加盖公章的比赛报名表(见附件)于6月15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202604783@qq.com,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第二阶段:

6月下旬,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5.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拟根据参赛作品数量设置一、二、三等奖,并按要求遴选1-3个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二、汉字书写大赛安徽省预选赛校内选拔赛

(一)参赛对象和名额分配

我校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各学院可选送1-3个作品参赛。

(二)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2.形式要求

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

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3.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每人限报1件作品(作品背面注明参赛者姓名、所在学院及班级、联系方式)。

各二级学院选送作品及加盖公章的比赛报名表(见附件)于6月15日前交至文学楼2203室程老师处。

4.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拟根据参赛作品数量设置一、二、三等奖,并按要求遴选1-3个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附件:比赛报名表.doc

 

 

教务处 文学院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6日

(信息来源单位审核:蔡华,编辑:何唱唱)





责任编辑:卞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