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3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的通知

文章作者:陶延芳时间:2023-03-23浏览:332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全省社科界关注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全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奋发有为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徽实践。经省社科院研究决定,2023年度省领导圈定课题面向全省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1.优化我省外商投资环境研究

本课题通过梳理安徽省优化外商投资经营环境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借鉴江浙沪等发达地区的成熟经验,以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退出和非国民待遇为宗旨,围绕外商投资与经营的自由化便利化提出对策建议。

2.优化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研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两个毫不动摇。本课题在系统梳理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基础上,重点分析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优化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要素环境和政策环境等提出具体建议。

3.我省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全国多地出台了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规划或政策。本课题通过对不同地区调研,比较分析我省发展元宇宙产业的优劣势,提出我省发展元宇宙产业的路径与对策建议。

4.推进数字技术与我省制造业深度融合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本课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分析我省制造业在运用数字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5.强化我省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本课题在把握我省科技创新现状基础上,分析我省科技创新主体构成及问题,就如何强化我省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6.推进皖北新型工业化建设研究

本课题聚焦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分析皖北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资源禀赋条件,从项目招引、产业培育等方面提出皖北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具体举措。

7.安徽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对策研究

我省合肥、芜湖、安庆、蚌埠、阜阳5个城市入选了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如何迎势借势顺势将我省打造成省国家物流枢纽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本课题拟在通过剖析我省物流枢纽现状,分析枢纽经济发展问题所在,并提出应对之策。

8.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研究

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是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创新之举。本课题拟在全面系统梳理全省各地一改两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调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就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出对策建议。

9.构建安徽文化标识体系研究

构建安徽文化标识体系是宣传推介安徽形象、增强区域文化认同的文化基础。本课题从多学科视角梳理安徽文化的特色、亮点和优势,研究提出安徽文化标识体系的基本内涵及推广路径。

10.提升安徽文化影响力感召力研究

增强安徽文化软实力需要着力提升安徽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本课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分析安徽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11.我省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本课题在全面系统梳理我省优质医疗资源数量及分布情况的基础上,深入调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推动我省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出对策建议。

12.我省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成因与对策研究

当前我省招工难找工难并存的问题较为突出。本课题聚焦我省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通过严谨的调查、详实的数据分析问题及成因,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13.我省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问题研究

针对近年来我省外出务工农民工加速回流态势,本课题聚焦我省返乡农民工就业帮扶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调查方法科学分析返乡农民就业需求和面临的困难,并就如何提高农民工家门口就业比例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14.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典型调查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本课题主要选取我省一些有代表性的乡村进行典型调查,既从先进典型中总结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基本经验,也从落后典型中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借鉴先进典型经验提出对策建议。

15.推进我省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本课题通过深入调研安徽各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制约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据此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16.中国式现代化的合肥实践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课题深入调研中国式现代化的合肥实践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合肥实践的具体路径。

二、投标要求

1.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对策建议具有操作性。

2.课题申请须按规定的课题名称和内容提要进行设计,自选题目和内容的标书不予受理

3.申请人须填写省领导圈定课题申请书(附件1)、省领导圈定课题研究纲要(附件2),纸质版材料各一式3申报材料由二级学院科研秘书统一报送科研处项目管理科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送到联系人电子邮箱。

4.20238月底将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课题成果须在20231031日前提交,《申请书》计划完成时间须承诺这一要求。

5.招标课题如未形成竞争,视情转为委托项目。

三、申报条件

1.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相应的前期研究成果,具备完成课题研究的专业水平和时间保障。

2.课题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并有主持应用对策课题研究的经验。

3.课题负责人须遵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如有违背科研诚信者,三年内不得申请新的课题。

4.课题负责人当年只能申请一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请。

四、课题经费

每项招标课题资助2万元,分两次拨付。课题立项后拨付1万元,结项后再拨付1万元。

五、申报时间和联系方式

申报材料受理时间为2023年328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信息:陶延芳,3511013,taoyf@chzu.edu.cn


附件1:省领导圈定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省领导圈定课题研究纲要.docx

科研处

2023323


终审人:诸立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