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2015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1510-00038  

文章作者:校办公室时间:2015-10-22浏览:607

 

2015年下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高质量,提升水平,办出特色。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内涵,组织开展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专题研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2.深入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三个专项行动,落实“三聚焦三查找三确保”要求,深化学习研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修订院(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办法。完成党总支换届工作。切实推进党支部特色活动开展。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完善干部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做好试用期满处级干部考核工作。加强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干部档案审核工作。

5.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对学校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外宣工作实效。加强校内新闻宣传媒体的建设和管理。

6.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安徽省首届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创建项目实施。深化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文明创建良好氛围。深化双拥共建工作。

7.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快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校歌谱曲,完善学校形象标识系统。深化校园文化“一院一品”工程建设,组织开展第二届优秀校园文化成果评选活动。

8.推进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建设,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发挥统战成员的积极作用。成立无党派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

9.做好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关工委、退教协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和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关心老同志健康,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1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二、实施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发展

11.深化对学校发展阶段的认识。明晰办学的阶段性目标,逐步深化对学校已经确定的办学定位的认识,打造和凝炼办学特色,明确工作的主要任务。组织开展第四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围绕办学定位的落实、办学特色的凝炼等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12.实施综合改革。出台《滁州学院加快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综合改革方案》,分解改革工作目标和任务,抓紧制订配套政策和措施,抓好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推进落实。

1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的专业综合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协同育人,建立校企合作班3-5个,产学研一体化工作室1个,“行业学院”1-2个。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继续推进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14.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出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举办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启动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建立创业教育试点班,开展创新创业培训,举办创新创业竞赛,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评价与激励机制,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15.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力争成为编制备案管理改革试点单位。加强岗位分类管理,将聘期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强化聘期考核。对奖励性绩效工资实行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使教职工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挂钩,建立向业绩突出单位、优秀人才和重点岗位倾斜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加强对二级单位二次分配的指导和检查。

16.落实目标管理任务。加强对二级单位的具体指导,解决目标管理任务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目标管理办法。加强检查和考核,制定考核和分配办法,强化绩效工资与单位和个人目标任务相挂钩,保证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通过目标管理,推动工作,实现发展。

三、落实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制订“十三五”规划

17.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关于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意见》,按照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各子项目实施方案和年度建设任务书,抓紧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强考核评估,完善激励奖惩机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保证项目建设效果。

18.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总结分析学校“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按照“提高质量,提升水平,办出特色”的目标要求,高起点谋划,提出“十三五”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完成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及专门规划、各院(部)规划编制工作。

四、以审核评估为引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19.深刻把握审核评估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按照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内涵和各项指标要求,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发展应用型专业,加快传统专业应用性改造和提升,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推进重点专业建设,根据目标管理和年度绩效考核情况,建立重点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施末位淘汰。

21.加强专业质量标准建设。制定学校专业质量通用标准。出台专业评估方案,开展专业评估。重点专业依据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开展专业认证评估。一般专业按照认证评估标准,加强建设,适时开展专业认证评估。

22.加强实践育人工作。调整优化实验室布局。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制定和实施“三个课堂一体、三个平台联动”方案,打造实践育人特色。推进学生素质拓展工作,深入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应用能力发展中心育人功能。

23.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做好各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培育、申报和建设工作。做好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力争取得较大突破,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做好充分准备。

24.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继续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通过举办首届教师实践技能大赛、“教学论坛”、“教学沙龙”、教学示范观摩课,加强教学督导反馈和改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5.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并实施学业预警机制。加强教学管理人员培养培训,明确管理主体责任、权利和义务,推动教学管理重心下移。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推进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6.加强和改进德育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学生。深入开展“立志、博学、修身、报国”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

27.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拓展就业市场,提高就业质量。编制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根据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分析报告,进一步改进人才培养工作。启动做好创新创业示范校申报工作。

五、落实“科技工作推进年”活动任务,提升科研和服务社会能力

28.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的意见》,加强工作督促检查,保证“科技工作推进年”活动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9.继续营造科研氛围。举办“科技成果巡展”,开展形式多样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做好“科技工作推进年”活动总结。

30.加强学科建设。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加强现有重点学科建设,遴选申报省级重点学科。推进与相关高校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31.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省、市、校三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继续做好校级科研机构的遴选,重点打造2-3个校级科技创新平台,积极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32.加强科研团队建设。鼓励教师跨院(部)、跨学科开展协同研究,组建科研团队。遴选1-2个实践创新能力和产学研合作能力较强的校级科研团队进行重点培育建设,积极申报省级科研团队。

33.提高科研项目数量层次。拓展项目申报渠道,增加项目经费来源,积极培育和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加强立项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深入开展教授博士进企业活动,开展联合攻关和技术研发。完成年科技到账经费1600万元任务。

34.深化产学研合作。落实与滁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与高校、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产学研用合作。不定期举办产学研对接会,推进科技成果报奖、转化与推广工作。推进与定远县结对帮扶和全面合作。加强智库建设,提高资政服务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完成承担的《滁州市“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滁州市科技工作“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35.完善科技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教授、博士特殊津贴岗位人员科研工作的考核力度。修订《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院(部)科技工作年度考核办法》等。加强学风建设,倡导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工作实效

36.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按照审核评估的指标要求,人才引进向重点学科、紧缺专业倾斜,制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行业企业高端和骨干人才实施办法,通过委托、聘用、合作等方式,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充实教师队伍数量,改善教师队伍结构。

37.加强教师队伍培养。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密切相关的重点学科、重点专业的教师培养,推进“博士化工程”。通过学历深造、专业培训、国内外访学、挂职锻炼、实践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的“双能”素质。建立校级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设置教学、科研骨干岗位。

七、做好章程颁布实施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38.颁布实施《章程》。完成新校徽修订工作。加强《章程》的学习和宣传。以《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形成适应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的体制机制。

39.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政策制度审查机制建设。

40.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师生员工加强《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真正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护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法治意识。

八、优化各项管理工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41.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做好资产核查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实施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考核,提高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42.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储备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经费支持。加快预算执行,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实现网上审批。

43.做好监察审计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强化审计监督,继续做好基建维修工程审计工作。落实专项审计整改工作。

44.做好后勤管理工作。推进后勤改革,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完成会峰校区学生洗浴进公寓工程、校园能源监控平台建设。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45.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及时排查整改隐患。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举行防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成校园监控二期建设,提高安全保卫工作能力和水平,保证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46.加强图书文献资源建设。进一步做好文献信息资源采购工作。进一步改善图书馆环境,完成琅琊校区图书馆改造。充分发挥图书文献资源功能,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利用率。

九、抓紧启动校园建设,保证学校事业发展需要

47.积极寻求政策和条件支持,加快推进滁州正大有限公司地块土地征用工作。机械土木实验楼、琅琊校区72间平房地块回迁楼和学生公寓楼开工建设。完成美术学院皖东艺术品创作基地、会峰校区学生公寓13#楼北侧水泵房、会峰湖南侧道路及山体绿化整治、三角地带、学生公寓5#楼门面房等维修改造利用工程。

48.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制定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完成2015年能力提升计划信息化项目建设工作。推进各类业务系统推广和应用,服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效率。加强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和保障工作。

十、扩大开放办学,增强办学活力和效益

49.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完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新的校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巩固与现有国(境)外高校合作成果,拓展新的合作交流对象。加大对台高校交流与合作。加大选派师生出国(境)学习培训和研修力度。推进学校教学科研资源向社会有序开放工作。

50.做好继续教育工作。稳步提高学历教育规模。加强现有函授站建设和管理,拓宽办学领域,加强与政府部门、企业、学校等合作办学,扩大成人函授招生规模。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为地方培养更多在职应用型人才。

责任编辑:朱咸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