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索引号: 486090535-202310-08001  

文章作者:校办公室时间:2023-10-31浏览:10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皖教秘〔2023289号)精神,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滁州学院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由概述及主要做法、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以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91日至2023831日。

通过滁州学院信息公开网(http://www.chzu.edu.cn/public/),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致电:0550-3512599

一、概述及主要做法

2022-2023学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效能。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长效机制。调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召开会议总结、研究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各单位参与工作机制,纪委办公室实施监督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二)推进平台优化,加强网站建设。学校办公室统筹各方面力量,协调做好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优化栏目设置。遵循“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监管”原则,落实信息发布审核责任。切实发挥各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和管理员作用,通过QQ工作群,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布置安排、沟通交流和督促落实,做到及时更新和维护信息。

(三)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交流互动。学校主页设置“通知公告”栏,发布各类通知公告320余条。学校网站设置“校长信箱”栏、掌上蔚园增设“蔚园心声”栏,办理回复“校长信箱”来信228封、“蔚园心声”留言549条,通过线上“键对键”,拓宽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加强对交办单位的督促与提醒,指导相关单位及时快速处理来信办理,解决师生员工的合理诉求。开展“校领导接待日”线下活动12,方便师生员工就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体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办公系统、信息公开专栏等主动公开了《清单》10大类42条事项信息,包括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疫情防控信息等。

(二)公开信息及统计数据

本学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校园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公开各类信息5470条。

1.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情况

1)基本信息。共发布信息16条。“学校简介”栏目公开了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公开了校领导简历及分工;“机构设置”公开了学校二级学院和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了学校《章程》和制(修)订的相关规章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公开了学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和学术委员会相关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公开了学校2022年、2023年工作要点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图解;“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了学校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信息。共发布信息7条。“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公开了学校2023年招生章程和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公开了学校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公开了2022年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以及2023年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共发布信息166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公开了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公开了学校2022年度受捐赠情况;“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公开了学校2023年度收支收入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和一般公共预算等情况及说明;“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公开了学校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信息;“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了学校2022年度收支决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公开了普通新生以及各类培训的收费标准、依据等。

4)人事师资信息。共发布信息8条。“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公开了现任校领导社会兼职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公开了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公开了干部任免信息;“人员招聘信息”公开了2023年度高层次引进公告;“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公布了关于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通知。

5)教学质量信息。共发布信息10条。“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公开了我校现有师生情况;“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公开了学校历年专业设置情况;“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公布了全校开设课程情况;“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公开了教授、副教授主讲本科生课程统计情况;“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公开了滁州市、学校就业的政策措施和学校就业指导服务情况;“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公开了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规模、结构、就业率和就业流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公布了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公布了2022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开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共发布信息7条。“学籍管理办法”公开了学校学分制和学年制学生学籍管理暂行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公开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国家奖助学金管理与评审办法、学生勤工助学管理暂行办法、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等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公布了学生奖学金与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和违纪处理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公布了学生申诉管理规定。

7)学风建设信息。共发布信息3条。公开了学校学风建设年度报告,学术规范制度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学位、学科信息。发布信息1条。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发布信息6条。发布了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2.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校园公众号等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校园网发布通知公告206条、教科研信息280条、蔚园要闻742条、院部动态1415条,微信公众号406条,微博741条,抖音152条。电子政务平台发布校发文件355份,其中党委全委会纪要1期、党委常委会纪要35期、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8期。校长信箱收到电子邮件228封,除匿名邮件外,均及时办理。学校搭建“蔚园心声”平台,回复办理549条咨询。

3.媒体及其他渠道公开信息情况

在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安徽教育网、安徽日报等媒体以及滁州地方媒体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共刊发宣传报道173篇。编发《学生手册》,向全校学生公开学籍管理、学生教育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通过各类会议,向师生员工通报学校发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收到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完整地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可公开信息,切实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好评。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一)突出重点。学校信息公开以师生关注的重点领域问题为重点,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网等渠道,扎实做好信息动态更新工作。学校在全方位公开各类信息的同时,高度重视招生、人才培养、人事招聘、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拓展方式。学校充分运用新媒体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方式。除通过学校网站、文件、会议、校园广播、LED显示屏等方式,向师生和社会公众发布信息外,还搭建了“蔚园心声”平台,拓宽师生诉求渠道,及时回应师生关切问题。同时,还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融媒体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公开学校各方面信息。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指导,不断提高队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保证应公开信息得到及时更新发布。

滁州学院2023年度信息公开清单.xlsx

滁州学院  

20231031


责任编辑:卞德康